最近最熱門的話題首推一人一百的捐款活動了。
我當然有我的政治立場,不過這回單純是因為熱騰騰的捐款活動讓我想起之前幾次的捐款經驗。

我的捐款經驗,印象中最早的一次應該是高中時「天安門事件」時,每天放學回家盯著電視機看天安門廣場的悲壯畫面,看的熱血沸騰,於是學校募款時拿出自己存的零用錢500元出來捐。
再來有印象的是921時,響應內政部的募捐,因為開始工作有些收入了,捐了3000元。
比較接近的一次是南亞海嘯時,我捐了3000元,老公也捐了3000元,我們是各自捐的,事後才知道。我錢進了紅十字會,我老公的我不確定是捐哪家。

這些錢,很遺憾的,結果都沒抵達我想要他去的地方。
天安門事件,事後想也知道民運人士怎麼可能拿到台灣的錢。當初真的年紀小天真不懂事。
921捐款,後來新聞發掘被某些官員攔截善款中飽私囊去了。
南亞嘯的募捐,後來也傳出人家不接受以台灣名義來的錢,所以有錢要捐人家也不收。

只能說,真是不好的經驗。
雖然幾次議題性的捐款金額不高,不過錢多錢少不是重點,重要的是我想捐的錢都沒有抵達我的目的地。
哀莫大於心死,後來我對這種短期議題性的募捐完全拒絕往來。

目前我固定捐給家扶,我至少知道我每個月的1000元是進了一個需要幫助的人的口袋中。我的錢都到達我想要他們去的地方了。
那樣的感覺是,這筆錢雖然不多,但真的有價值多了。
所以,請不要問我有沒有去捐那一百元?不管我的政治立場支不支持這件事,我都不會再掏出一毛錢在議題性捐款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y04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