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這篇的標題是「病人沒人權」的。不過因為時機敏感,想想怕誤以為湊熱鬧想加入討論人球案,臨時在標題上加了「我家」兩個字。

***********


在我家,病人是沒有人權的。
不會因為你生病給較多的特權,反倒要接受更多壓力和騷擾。像是:

你怎麼這麼不小心?
公司同事都生病,你要戴口罩啊?
你看你把病菌帶回家了,會傳染給老老小小。
你看你生病了,這樣照顧小孩你會傳染給他們。(不然要怎樣勒?我都生病了,沒有人自願幫我照顧小孩啊…)
快點去看醫生,不看醫生靠自己抵抗力?怎麼可能會好?
經過一兩天還沒改善,接下來就是:這個醫生不好,換一個換一個。
……諸如此類,不勝枚舉

每次生病時我都很想隱居起來,等痊癒後再出現,不過怎麼可能?每天得去接小孩回家。

身為小病人的家長也是沒有人權的。有更大的壓力,像是:
平常要幫他多穿一點衣服,就是穿太少才會感冒(我家兒子女兒平常衣服穿特多的好不好…)
平常要讓他穿拖鞋、襪子(穿了啊,不過他轉眼就自己脫掉了)
他一直咳嗽流鼻水很可憐,要怎麼辦(都已經帶去看醫生了,我也不知道還能怎麼辦?)
再來就是怎麼吃這麼多天的藥還沒好?醫生有沒有搞錯啊?他到底是什麼病?(我如果知道我就當醫生了)
……諸如此類,不勝枚舉
有時我都恨不得是我生病,因為看小孩生病已經很捨不得了,還要被唸不停。

註:上述()中文字是我心想,沒膽子回的話。

還有令人最不知怎麼回答的,就是連吃了幾次藥之後如果還沒痊癒,就會問:醫生怎麼說呢?真的就只是感冒啊?怎麼會藥吃了這麼久了還沒好? (這樣的口氣總讓人覺得,如果不給一個看起來有點嚴重的病名,會很難交代過去為什麼。但真的能給他們一個嚴重的病名時,問題就大了吧)
話說回來,若真的找到「神醫」,藥一吃立刻見效的,難道就合意了嗎?也不是,他們會擔心,這麼快的藥效,這個醫生一定是藥開的太強了,有問題...

不看醫生不吃藥,不行!
看醫生吃藥,會傷肝胃!
藥效太快,醫生開藥太強,不好!
藥效太慢,醫生技術太差,不好!
那那那...我們該怎麼做呢?
理論反反覆覆,邏輯前後不一,無所適從:(

身為病人,卻連最基本要求「安靜」的權利都沒有!

其實我知道長輩沒有惡意,我也知道在他們那一輩來說,表達關心的方式通常口氣都比較負面一點。他們關心,但又不知怎麼表達自己的關心。只會以這種方式來表達。
不過不管自己生病還是小孩生病,已經很累很煩了,實在不太想再接受這樣的精神壓力。

我對老公說,我很佩服他,因為每次當我被唸到快瘋掉時,他總是可以充耳不聞。
老公說,這是培養了三十幾年的功力。
想想也是,我的功力至今只有六年,一切尚待努力。需繼續修煉。

抱怨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y04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