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禮拜前看到一篇家扶基金會調查有關「窮循環調查報告」中指出,貧窮家庭中有兩成、逾1萬5000個家庭正處於「二代貧窮」,也就是因貧困的上一代無力給孩子足夠的經濟和教育資源,孩子成年後一樣難以脫貧有可能世代貧窮下去。
調查中並指出,要終結「貧窮循環」,首要之途是從教育著手,讓貧窮家庭的孩子有機會念書,他們脫離貧困的機會便多一分。

我想起幾年前,當教育單位主張要廢止聯招制度,改為推薦甄試時,我親愛的爸爸曾經極力反對。
他反對的原因是推甄有太多人為或金錢因素可以介入,對原先有錢有權有資源的人有較多的優勢;
聯考是公平的,也是貧窮無背景家庭最佳的翻身機會。

這樣的想法,是來自我親愛老爸的親身經歷吧。

他來自一個貧窮的村落,老家在雲林縣一個偏僻的鄉鎮「崙仔寮」。在老爸形容中這個地方十分落後,位在大溪邊(北港溪?),因為沒有橋沒有路通到他們住的地方,所以交通上時是靠著很簡陋的竹筏進出。在交通這麼不方便下,其他的資源對這個村落來說就更是天方夜譚。
老爸上小學時,爺爺奶奶將唯一的兒子送到嘉義新港去念書。老爸說,當他第一次看到小火車時,害怕的一直逃跑。因為他之前根本沒聽過或見過這個怪東西(鄉下俗^_^)

老爸就這樣辛苦的寄人籬下住在新港親戚家,一路唸書考試到上大學。他考大學前還遇上爺爺的車禍意外過世,更讓家境陷入另一段困境。
老爸最喜歡提他當年成績很棒的事,如果不是因為家裡貧窮只能選擇唸公費的師大,像XXX之類的當年在學校的成績都還不如他,但別人卻可以選擇念醫學系。

不過即便是只能念師大,老爸對於聯考制度還是感佩的,因為如果沒有這樣的公平考試制度,像他這樣背景的窮人只能在金字塔最底端打轉。

我印象中的聯考和老爸心目中的聯考制度,彷彿是兩件事。
對我來說,聯考是一場年輕時的夢魘。我現在有時都還會作夢夢到自己要考試忘記唸書的事。
對老爸來說,聯考是翻身的機會。
不過有共同的認知是,讀書是重要的。
讀書的意義不只是限於課本和文憑,而是看世界的角度和寬度。
貧窮,經常造成無多餘能力唸書,但其實貧窮的人更需要唸書。
因為知識就是力量。知道如何取得知識的人,就能有更多機會掌握較多的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y04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